123Smile

 123 Smile Company Limited

 

  

矯齒治療注意事項


 

病人合作

牙齒矯正治療過程漫長,並且需要高度合作。病人如需要佩戴橡筋帶、活動矯齒器、頭部固定器或頸帶的期間,要準時覆診及佩戴,如時間不足、矯齒器破損或未能依時覆診,都會延長治療時間,影響治療結果。戴有牙箍的患者要避免食用堅硬粘稠的食品。這會引到牙箍鬆脫,因而延長治療時間。

 

定期牙齒檢查

矯齒治療開始前,必需完成一些的牙科治療。在矯齒治療進行期間,你更有責任清潔牙齒,你需要額外的清潔輔助工具,亦需定期作牙齒檢查或洗牙。

 

脫牙

矯齒治療有可能因顎骨太細,未能容納所有牙齒需要脫掉一些恆齒脫牙後的空間是用來讓給其他牙齒。脫牙通常是由牙科醫生或者有需要時會轉介專科醫生進行。

 

口腔不適及衛生  

在矯齒過程中,牙齒矯正器有可能造成短暫輕微牙齒痛楚。戴上牙箍;你更有責任清潔好你的牙齒,如口腔衛生欠佳,都會引致牙面上出現不美觀的白點,甚至會形成蛀牙。避免進食堅硬及粘稠的食物,以免令牙箍鬆脫。或每次進食後必須刷牙。如治療時間過長再加上口腔衛生欠佳,亦會導致牙周狀況變差,矯齒治療期間,如牙周狀況變得不受控制,療程有可能需要提早中止。定時使用牙線和刷牙,可防止牙肉腫脹及出血。

  

牙齒損傷

牙齒會因創傷或蛀牙過深而引致牙髓受損。受損牙齒無論有否接受矯齒治療,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會出現牙腳收縮或壞死而令顏色變深﹔受損牙齒都可能導致牙腳收縮亦有可能需接受根管治療﹔如果本身有受損牙齒在矯齒治療開始時或矯齒器拆除後,受損的牙齒可能會出現這種變色現象。因矯齒治療而引致牙齒壞死則甚為罕見。

 

顳下頜關節及頭部固定器及頸帶

在矯齒治療期間佩戴矯齒器或頸帶之後,都有可能出現關節的毛病問題。顳下頜關節的毛病並非全與牙齒咬合問題有關,通常會由多個原因同時引起。矯齒治療期間如出現關節毛病,應盡快通知矯齒醫生。

  

接觸運動

當矯齒病人進行有身體接觸的運動時,應緊記佩戴牙膠托,此類膠托在市場上可購買得到。

 

治療效果

治療效果是會受到不同生理狀況所限制,顎骨生長是一個正常的身體生理過程,並非在醫生的控制範圍之內,如顎骨生長過程中或會變得不合比例,不良的習慣,牙齒的大小及形狀、顎骨及面骨的生長情況、上下顎骨生長的差異。另外牙齒需要矯正的幅度與及是否有足夠空位及,也會影響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及牙齒移位,有時可能更要因此而改變預定的治療計劃,甚至需要進行顎骨手術以修正這些不滿意的顎骨生長問題。 個別療程是因應以上的生理狀況作出個別治療效果,也不能互相比較。

 

已矯正的牙齒在治療後回復原位

無論有否進行矯齒治療,牙齒移位是正常及自然現象。由其在矯齒治療後牙齒亦會出現不理想或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傾向,下排前齒旋轉或擠生,譬如在脫牙位置或上排前齒間出現輕微隙縫等。佩戴固定器便可以減少牙齒移位的問題。矯齒醫生會因應病人的需要而建議病人全日或每晚佩戴矯齒固定器。

 

  身體狀況或不尋常事件  

如牙齒碰裂、誤吞矯齒器、補牙物料鬆脫等情況或會發生,但都十分罕見。身體健康狀況出現變化請及早通知矯齒醫生。

 

123 Smile Dental Specialist Group Ltd
 
Tuen Mun: Unit 2103, Tuen Mun Parklane Square, 2 Tuen Hi Road
          Tel: (852) 2466 9875  
 
Powered by ABCHK.com